鮮食.002.jpeg

所謂貓鮮食其實不用廚藝,人人都能煮的!你看蒸鍋Set好瓜瓜就在等了!自製貓鮮食(純雞肉)如果沒算好鈣磷比,及相關應補充的營養,不適合做完全主食喔,只能取代副食罐,至少自己能掌握肉品來源!

蒸籠是日本TWINBIRD和風雙層調理蒸籠SP-4137TW
雖有雙層但高度很低,煮人類的根本連盤子都很難放進去....拿來蒸貓鮮食最方便了!
鮮食.001.jpeg
蒸好的雞胸保留原雞汁!人也可以做成雞肉飯~

【蒸籠自製貓鮮食】
食材:去骨雞胸肉(代謝醣類的維生素)二~三片,鯛魚(維生素D提高碘的吸收)一大片,鮭魚(Omega-3)半個手掌
步驟:


1.食材沖過乾淨水瀝乾,下層放雞、上層放魚
2.要保留湯汁,需選用有深度的盤子
3.蒸10分鐘,燜5分鐘放涼取出
4.肉、魚撕小塊,均分食材裝至密封保鮮盒把湯汁也加進去
5.偶爾會加少量南瓜丁、牛蒡(膳食纖維抑制醣類吸收)、枸杞(必需胺基酸)、地瓜丁(膳食纖維),是為了變化口味也確保攝取到碘。


另外:牛磺酸Taurine是一種胺基酸,對於心肌與視網膜功能非常重要,
貓咪無法自體合成牛磺酸,只能從食物中攝取,4.5公斤的貓咪每日約需60~80mg牛磺酸!
自煮鮮食牛磺酸是一定會流失的,務必額外補充!
所以我是在iHerb買
Taurine,兩隻貓一週大約吃2.5顆(單顆膠囊500mg),
不過因為主食罐也有牛磺酸,所以各補充一顆


Mimi= 4.5kg 80mg x 7=560mg
瓜瓜= 7kg 120mg x 7=840mg

摘錄蘇菁菁「貓咪飲食秘笈」,常用肉類牛磺酸含量:

肉類(每公斤)     未經煮熟    已熟(烤、焗)    已熟(水煮)
牛肉                    362 mg        133 mg               60 mg
羊肉                    473 mg        257 mg             126 mg
雞肉                    337 mg        229 mg               82 mg(每公斤)

可參考蘇菁菁的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如果想自製貓鮮食,主人務必做好功課喔!
蘇菁菁是美國註冊營養師、香港首位寵物營養師 畢業於美國 Simmons College 並取得營養學榮譽學士及碩士學位,
現為美國註冊營養師,並是American Academy of Veterinary Nutrition會員。

鮮食.006.jpeg
偶爾會加水煮蛋(也是一起蒸),一週份量兩顆(兩貓分食)。

鮮食.004.jpeg
撕好後要分裝,一盒吃一週,其他冷凍。

鮮食.005.jpeg
三種肉,原汁充滿膠質。

鮮食.003.jpeg
煮好放涼把三種肉都撕碎,就是邊看電視邊做,還要邊把貓趕走!

冷凍三盒,吃完再退冰,一盒可餵三天,周一、三、五(好怕吃膩),
以這三種肉當基礎,每週加不同的小食材,當然我都有先看蘇菁菁的書確認過喔!
菁菁書中說:紅蘿蔔、高麗菜、甜椒、蕃茄、茄子、花椰菜、豆腐、羅勒、苜蓿牙...等都可以適量添加貓奴任意門快去買!

養貓就跟養小孩一樣~但貓咪沒健保生病的開銷也很難定價,我兒曾經吐一次去照片子最後結帳5000醫生說什麼都沒照到,那就回去再觀察吧....
貓咪是肉食動物,能吃的食物就這些,兩隻腳跟四支腳都要多元化,一但養到挑嘴或原本體質的慢性病,對貓及主人都是很大的負擔,
所以讓貓最痛苦的泌尿問題跟腎病,要從平日飲食做起,
除了主(被)動喝進去的水,追求真實食物的水份,跟良好的飲食觀念對貓的健康也會有正面的反應!

養貓學無止盡!養貓學無止盡!養貓學無止盡!養貓學無止盡!

2017/03/18更新

我家原本半溼食,花了半年成功轉全濕食,吃生肉跟乾糧沒有絕對好壞,每個人的經濟狀況跟養貓習慣不同,
只要多注意貓咪的身體,乾糧非十惡不赦,用心的主人也會準備優質乾糧再用罐頭補充貓咪飲水量。
吃生肉優點:尿變多(順暢)、大便濃縮量變少味道也不臭、毛順又亮、生肉的碎骨可增加牙齒磨擦。
要找能理解生食的獸醫,因為血檢數據是以吃乾糧的貓來統計的,所以生食的貓BUN會偏高,如果醫生誤判反而會搞得主人緊張。
(我去看醫生都不敢老實說吃生肉,都說吃主食罐)
吃生肉缺點:松木砂常要倒、吃飯會把肉咬出來地板會髒、沒了。
主食=自製生食:雞肉Anne & Pierson 食譜、火雞,
替換=主食罐(一週四餐):火雞、牛、羊、鹿肉交替肉類以豐富不同口味,
零食=汪喵星球土雞肉乾、小魚乾、雞胗;網友自製虱目魚乾(硬物可幫助磨牙)。
其他=純雞肉零食罐、Ciao肉泥。
定期補充:牛磺酸Taurine、貓用益生菌、貓用離胺酸
油類一週1~2次:有機魚油膠囊、亞麻籽油、有機椰子油(可外用在手腳跟內服)。

想試吃不同肉品,訂過汪喵星球所有口味的生肉,但我們家都不賞臉,也買過汪喵凍乾:1版鴨肉凍乾(很愛)、2版雞肉凍乾(完全不吃)、試吃3版雞肉凍乾(愛吃不吃)
但因為汪喵的產品很用心,之後也會再嘗試在店面購買生肉,不過凍乾我是不會再買了,建議購買大包之前先試吃過小包的,以免買大包回來扁了錢包又浪費食物。

P.S.無法自製生肉的貓友,可以先從網友自製(我有推薦的)、商業生食 (汪喵、卡尼、K9、巴夫...等)
先嘗試到貓轉食成功後,再思考購入自製的設備跟補充品,肉品來源主要使用(1)傳統市場會事先肉攤預訂並請他冰好,(2)卜蜂真空包(3)有心肉舖子,交替混合使用以降低風險,也能試出貓咪的喜好,
不同的肉真的風味不同,我家極度偏愛便宜的卜蜂(也算是貼心為我省錢),反而有心肉舖子他們超不愛,最後還要加卜蜂蒸雞肉他們才願意吃。

不給貓咪跟自己壓力,放下成見重新理解並學習貓咪飲食本質,不是每個人天生來什麼都懂,我也是邊養邊學,
希望貓咪可以趁年輕把飲食習慣養好,生肉跟主食罐都不知倒掉多少錢,才革命(轉食)成功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鮮食 半溼食
    全站熱搜

    marie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