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先搭帳篷預習上篇
1.確認帳篷設備可否抗寒、擋雨
2.精簡裝備到方便行車(搭車)移動
3.慢慢分批添購,真的不好用就不帶(出國不穿新鞋的概念)
4.帳篷配件使用後的心得


搭帳Tips:
先以觀測選定地形,決定方位後(如果運氣好天氣大好,太陽大概7點把你晒到熱醒),
下面配件是以搭帳順序來介紹,初學者可以參考,但暴雨我也真的沒輒,

延伸閱讀帳篷的保養與收納&惡劣環境下的搭建
我看往年有人是先圈好地盤,拉繩等雨停再搭帳,但我太怕暴雨了...所以還是準備帶大型天幕,保個夜裡睡的心安。


1.懂得一些觀測地型、方位跟氣象的細心,注意某些洩水彎看似很平,但暴雨可能會積水啊!
File:Glastonbury,要跟下面大哥一樣用平常心看待世間萬物。
File-Glastonbury.jpg
File:2015Glastonbury Festival,這太扯了。我一輩子可能都挑戰不了Glastonbury。
undefined
太靠近走道,我怕晚上很吵...所以也會準備助眠烈酒。
undefined

看得出烈陽下的樹蔭下有多迷人嗎?
undefined

看看這個密度,前夜祭中午就要衝了啊!
不想睡到往下滑或腦充血,選地形真的很重要。
Coleman多到我要眼花,淺綠色天幕應該算顯色?
undefined



更多滿坑滿谷的帳篷筍請看!フジロックフェスティバル

--.--.--.--.--.--.--.--.--.--.--

2.帳釘只裝袋不夠,要放小工具箱,以免刺破帳篷或床墊。
床墊被刺破頂多睡草地,但帳篷很嬌貴,你也不可能帶針線盒來野外,重點是有破損大多要暴雨你才會發現。
左:帳釘配件工具箱(托運),小剪刀點尖銳物都要保護好托運。
右:電池配件工具箱,會再用夾鍊袋裝好(登機)。
P.S.隨身攜帶1個打火機※禁放置於手提或托運行李。

搭完帳篷,工具箱放在行李箱內比較不容易遺失,
透明盒可防水也能看見內容物,購於大創。

--.--.--.--.--.--.--.--.--.--.--

3.帳桿都要先確認穩固與否,不要到現場才發現帳桿故障,你真的會哭不出眼淚。
File:craig exton內帳要固定好地釘,外帳要確實拉出通風空間,這些事都是要露營過才能理解。
2725572622_e466551d31_z.jpg
a玻纖帳桿:
因為玻桿比較重,所以大多會做比較細8mm或更細用來減輕重量,
但四人帳的話帳桿會很長,如果風大或其他外力(托運行李時有多暴力you know...),
如果玻纖桿毀損,是很難在現場找到替換品的,因為每頂帳的帳桿未必都通用,而且現場誰會有多的帳桿借你呢。
使用玻纖桿的朋友請準備電線膠布備用(如下圖)。

taping-broken-tent-pole.jpg
b鋁合金帳桿:
我把帳桿全都升級鋁合金,又輕又堅固,
分了三種顏色:前廳藍色、內帳金色、天幕柱紅色,這樣搭帳就不會手忙腳亂,
收納袋要留著長型塑膠袋,以便防水。


你看這些繩子或內管如果濕了,回家不臭掉嗎?
一捆用綁頭髮的圈好,減少滑動摩擦(可降低內繩磨損)。


--.--.--.--.--.--.--.--.--.--.--

4.先確認帳繩長度足夠,
跟朋友露營時學到用彈力繩拉外帳(兩端掛勾的那種),短勾的彈性比帳繩靈活(用過才知道好用)。
因為我會多加一個天幕包覆住外帳,
a.彈力繩只適用於外帳離地面近的低點,拉勾或踢到會非常危險!
此圖因山區泥地太軟,所以帳釘早上飄起來,嚇死我了,
P.S.彈力勾要勾在橘線下方,如果踢到還有橘繩先擋住,降低彈飛風險。


外帳還有兩個帳旗營繩搭配彈力繩,所以不小心踢到的話,彈飛機會很低。

b.反光繩3mm偏細,但日本不是新竹狂風區3mm比較已足夠也輕量,適用於外帳帳旗。
下圖是退帳釘準備收帳了,務必將繩子收綁好,下次使用(或退租)才不會纏住,做個有品格的露營人士。


c.夜光繩3.5mm加粗高强度7芯,用在出入口跟天幕帳柱(立柱要拉兩條加強反光繩)。
當時天幕兩側都是舊的黑繩,看不清楚~不合格!


d.一般黑繩
可備用或輕量裝備,天幕下的外帳可用,但最外層的天幕或外帳盡量使用反光繩


--.--.--.--.--.--.--.--.--.--.--

5.帳釘:
因應不同地型適用多種帳釘跟長度(盡量統一不同帳釘的長度以利收納),
以下只討論我有用過的,應付有下雨風險的山區草地,地釘順序是由內帳>外帳>天幕
a.一般附的極細直角釘18cm,雨大泥地是咬不住帳篷的,會住三~四天,不是在台北市區野餐!
我買帳篷看是這種直接不拿了,建議最少也要採購6mm。


b.我的六角6mm問號鋁釘20cm,小陣雨的台灣草地,如同插在起士蛋糕一樣,適用於固定地布跟內帳是很OK。



c.加長加強沙地鋼釘20cm, 如其名是軟質沙地使用,適用於強化固定外帳!要繃緊拉出與內帳的通風間距。
網拍叫它『大黑釘一支約30~35元』

d.三棱沙灘(草地)鋁釘18cm,
適用於固定外帳四角,拉出內帳的通風間距。
適用於天幕四角,讓人看到彩色帳釘,才不會絆倒別人(或自己)。


e.夜光鋁釘ABS塑料草地地釘22cm,適用於天幕前門,
網拍『一支約20~35元』
搭配夜光反光繩網拍『4條約70~100元』,很難不看到。



--.--.--.--.--.--.--.--.--.--.--

延伸閱讀
【為了去Fuji Rock先在台灣露營預習】◆2016聖誕節-新竹
【為了去Fuji Rock先在台灣露營預習】◆2017跨年前-新竹
【為了去Fuji Rock先在台灣露營預習】◆2017農曆年前-內湖
【為了去Fuji Rock先在台灣露營預習】◆2017二二八連假-新店

延伸閱讀【2017日本Fuji Rock富士搖滾音樂季✈】筆記全重點,行前記錄列表

延伸閱讀【2017日本Fuji Rock富士搖滾音樂季✈】台灣露營預習◆下篇
1.怎麼克服洗澡&上廁所
2.帳篷內的收納

arrow
arrow

    marie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