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03月更新!
貓已轉全溼食:主食罐+生肉餐,
一天兩貓分吃:185g主罐+20cc溫水&生肉200g+20cc溫水,
之前在『自製貓食討論區 (酒鬼的) 不公開社團』裡跟貓友請教喝水量,
截取部份凱特回覆的文字(因為是社團內的文章,如不恰當我再刪掉)

---引言----
吃全濕食的健康貓,不應該過於計較喝水量。我不認同健康貓一公斤要喝40-60cc水量的計算方式,因為這不是一個根據群體研究而來的數字,據我所知如此的數字都是獸醫個人的主觀意見。
如果這是一個根據群體研究而得到的數字,請貓友指正,並提供研究出處以及內容。我也不認同「多喝水沒事」這個說法,別忘了這是一句賣水的廠商的廣告用語。就健康貓而言水喝太多會沖淡胃酸不利消化,甚至會影響體內鈣磷等離子的平衡。如果貓一公斤要喝到40-60cc的水,你還應該考慮到這是針對全濕食的貓、乾乾貓、慢性腎衰貓還是有泌尿道問題的貓所訂下的數字。
獸醫提及飲水量的文章http://www.animalendocrine.info/2011/10/daily-water-requirements-and-needs-for.html
---引言結束----


一公斤要喝到40-60cc是獸醫依『以乾糧為主食的貓』或有泌尿問題等特殊狀況需要特別注意飲水量而提出的建議,
健康貓為求達飲水量,不建議使用針筒硬灌貓咪喝水,蘇菁菁從食物獲取的水份比喝進去的好PPT討論串
我改全濕食已半年,尿便真的很穩定,每天崩解松木砂的量真的很安心,


偶爾會使用純雞肉副食罐,一貓只餵40g(已含70%的水份)+40cc的溫水(沖淡味道),
然後牙齒保健還是平日做起,並提供適當的磨牙飲食,如生肉中的碎骨或少量乾燥雞肉條。
現在我家的飲水噴泉已經捐給張媽媽流浪動物中心,因為全濕食的貓根本不需要逼他們喝水,
偶爾洗菜開的流動水,他們就夠好奇了,會抓水柱去舔~也算喝水啦。



圖框.002.jpeg
她這樣是把臉別開嗎?說到騙貓喝水,我各種碗都試了,白瓷、陶燒、不鏽鋼、杯子、玻璃杯....只差沒買讓水變好喝的日本神奇貓碗!(老覺得是商人的陰謀)



圖框.003.jpeg
主人喜歡的裂紋塘瓷,貓不愛啊!

☞☞◆用蒸的自製貓咪鮮食◆

☞☞◆貓鮮食◆滴完雞精自製雞肉鬆給貓吃◆


圖框.001.jpeg
連無法接受的粉紅色噴泉都買了(Sorry主人個人不喜歡粉紅色),已捐出!
買了兩個月,只親眼見貓喝過一次,水卻下降的奇快無比!根本是夏天/冷房/湧泉讓水揮發了,我家貓完全不賞臉!哭。

圖框.004.jpeg
活動範圍放好幾個水碗,貓應該覺得我瘋了,轉角處處是水碗。
 

圖框.005.jpeg
Mimi早早就有吃生肉餐,當時採用Anna的健康貓食譜。
圖框.008.jpeg
2014年七月瓜瓜剛來我家兩個月大,也成功轉食跟著Mimi吃媽媽自製的Anna生肉餐。
習慣真的要從小養好,You are what you eat.....
2016年吃過乾乾再叫他回來吃生肉,完全要人哄才要吃

圖框.006.jpeg
肉跟蛋的等級都選的比自己的用力,保養品iHerb訂,網購大新絞肉機。

圖框.007.jpeg
甚至做了烏骨雞版本.....肉泥全黑的有點驚悚。
鮮食.004.jpeg
也有補充自製鮮食:☞☞◆用蒸的自製貓咪鮮食◆蒸白肉鯛魚+紅肉鮭魚+帶皮雞腿丁+雞胸丁(都是Costco定期採購的),熟食絕對不能有骨頭!!
上圖只是取代『味道很香很怕搞不清肉品來源的雞肉零食罐』,不能當貓咪主要食物喔!還要計算鈣磷比適時補充營養品,不然對貓反而有害喔。

圖框.009.jpeg
當然也試吃了好~多主食罐

圖框.011.jpeg
水滴碗是他們最愛的白瓷,但溼食+加水之後,感覺他們都不再主動喝水碗了。
圖框.010.jpeg
主罐騙水花了兩個月瓜瓜才接受,人生以後再也沒乾乾了。
P.S.中場吃了半年無穀乾糧,完全把他養胖又愛吃=只挑香的吃

圖框.012.jpeg
後來再轉回生肉餐,勉為其難的吃了...也不像小時候那樣(懷著感恩的心)吃了。

圖框.013.jpeg
Mimi小時候吃生肉這麼久....後來每天主罐x2(因為都搶不到乾乾,被瓜瞬間吃光兩碗...)
一年後再轉生肉,竟然不吃...加了自製雞肉鬆也不吃...
☞☞◆貓鮮食◆滴完雞精自製雞肉鬆給貓吃◆

IMG_8340.JPG
上圖是我朋友每天早上給貓咪用乾乾騙水,真的是超強的!我們家只會轉身跑掉....
 

☞☞總結:
不管用什麼容器騙貓喝水,如果對尿液濃度如果沒有影響,那真的要從讓貓吃下『食物中的70%水份』做起,
雖說一輩子吃乾乾也沒事(健康?)的貓也是有,但貓有痛不說....如果生病是很難發現的,加上去看醫生貓咪會很驚,貓醫療也沒健保,
所以為了貓的健康貓生,不管半濕、全濕食,沒空自製的也有『商業生肉』或『各類主食罐』可選,食物多元化也可分散風險,
P.S.自製需注意比例及肉品來源(追求有機或放牧雞都好,重點是貓愛吃就好)

 

☞☞網路延伸資料推薦印出來細讀、做筆記、看到背起來:

蘇菁菁在書中寫道:「但近年來有不止一個研究發現,有別於食物中的水份,喝下去的水份並不會增加貓咪的排尿量。
2010年,有實驗嘗試了解流動水機對吃乾飼料貓咪攝取水份的影響;結果發現,雖然有這種流動飲水機,貓咪喝水量有增加,但對總排尿量及尿液濃度的都沒有影響。」
原文版權請見書貓咪這樣吃最健康!:http://ppt.cc/ljvn
了解基本的貓科營養學 Lisa A. Pierson, DVMwww.catinfo.org這份傳單是許多篇文章的濃縮版,
你可以在 catinfo.org 找到更詳盡的原文關於貓泌尿道健康單元,
會知道因尿道阻塞而受苦甚至幾乎死亡,還差點導致膀胱破裂。
酒鬼凱特的貓的膀胱泌尿道問題

☞☞◆用蒸的自製貓咪鮮食◆

☞☞◆貓鮮食◆滴完雞精自製雞肉鬆給貓吃◆


 

arrow
arrow

    marie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