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月更新!!
貓轉全濕食已半年,今年初順利轉成全生食,除了吃四隻腳動物會嘔吐之外(但他們很愛吃了吐,吐了又想吃進去)
吃過商業的跟自製的,現在也買貓友私人代製,生食優點真的很多,外表:肌肉結實、毛亮滑順,內在:排便濃縮、尿量穩定。
但就是因為尿量太過樂觀,以下的貓盆全改為雙層配崩解松木砂使用了。



文章:每隻貓咪喜好的貓砂都不同,有的貓只尿XX砂、大便只用礦砂。
養第一隻貓Mimi,不太懂選貓砂的奧秘,用礦砂每天被落砂煩的要死,空氣清靜機、吸塵器、掃地機器人都沒用。
養第二隻貓時才知道貓砂盆要貓數量+1,中途推薦使用崩解松木砂,又買了Iris雙層貓砂盆(藍色淺抽屜版)
為兩貓準備了三個貓廁:礦砂(便)x1 、崩解松木砂(尿)x2。

我家是這款藍色雙層貓砂盆:拿掉超淺抽屜後,下方直接是一個洞!所以拉抽屜時底下木屑都會掉一些到地上......
undefined


改裝『長效型三週不用倒木屑!崩解松木砂+雙層貓砂盆專用』
因為出國、出差不在家時是麻煩長輩照顧,所以減輕垃圾重量(份量)及氣味是很重要的!

準備材料:
1.上盆:日本IRIS雙層屋形貓便盆 TIO-530FT,尺寸:40.5W × 52.5D × 42.5H。或參考網路:公文林配滑輪收納箱(需割開)DIY
2.下盆:集木屑收納箱是拿家裡沒在用的,請核對自家貓砂盆採買適合尺寸喔!購於五金行100元
3.兩側:幼兒安全鎖,用意是固定上、下盆,但需要可拆開換木屑袋。
4.65x75cm大開口無毒可分解塑膠袋,一包20個49元。
5.紙膠帶,塑膠袋套過上盆底部的洞口,於袋口邊緣黏紙膠,以利崩木砂都落到底盆。

製作步驟很簡單,完全不用動刀割或束線帶,看圖即可~

好命雙貓框.001.jpeg
1.找到適合尺寸的底盆,家附近五金行就有很多種可選了。我拿家裡現有的。
好命雙貓框.003.jpeg
2.大開口塑膠袋套過『上盆底部』的洞口,於袋口邊緣黏紙膠,
以利崩木砂都乖乖集落到底盆。不然掉到處,還要清。(改這貓盆不就是不想一直清貓砂嗎?)

好命雙貓框.002.jpeg
3.放回上盆,注意那個原本是抽屜的洞口,可用來通風,但如果貓很愛抓東西玩的話,要小心塑膠袋。
4.側邊夠高屋頂可不用,但如果貓愛撥砂的,貓盆有附屋頂就蓋上去吧。
5.放第一天時貓不敢進去尿,拿掉上蓋屋頂,再加一些原本用過的大玉球砂

好命雙貓框.006.jpeg

6.放了球砂後兩位馬上去尿,是有沒有這麼單純(果真要人教!)
如果怕不穩,盡量放在兩面牆角,並用重物(30L貓砂收納箱)靠在旁邊,超穩的!
高度的問題:用公文林x2 反著放當階梯,但他們才兩、三歲很青春好像都沒有踩媽媽自以為貼心的階梯,
不過再也沒看到落砂在盆外,我灑花轉圈300回狂喜啊。


7.使用第五天,底盆集砂區看來微濕算乾爽且不太臭。

好命雙貓框.007.jpeg


8.下圖放一週,基本上會臭是因為吸尿的木屑跟空氣接觸,天天清的貓砂盆也是會臭!
上盆我是一看到有尿就會去把木屑掃掃到下層,
不管放兩週還是放一天,貓尿就是會臭啊....如果還是覺得味道大,我會灑食用級小蘇打粉。

好命雙貓框.008.jpeg

 

【8/26放兩週更新】
看到便便我會先灑一些『食用小蘇打粉』,這樣大便就不會黏到木條。

好命雙貓框.010.jpeg

 

【貓砂轉換期】
經過三次慘痛經驗,一換掉常用的砂(甚至移動位置),公貓會直接尿床!
(P.S.跟轉生肉餐一樣要慢慢來~)
礦砂有它的優缺點,請依據自身條件及貓咪意願(健康)來考慮使用哪種砂。

【前期第一個月:混少量新砂>換砂】
1.HAGEN屋型貓砂盆,礦砂逐量混入『德國凱優紅標凝結木屑砂-杉木』,先讓貓習慣木屑味道及踩踏的觸感。
2.加一個雙層盆 =>改成大玉球砂,他們超愛,用意是讓他們習慣不撥砂。
3.HAGEN屋型貓砂盆裡只補凝結木屑砂,不補礦砂。
4.一個月後HAGEN整盆倒掉,只放凱優凝結木屑砂-杉木,貓已習慣木屑味道及觸感。


【後期第二個月:新砂】
1.改裝雙層盆,只放崩解松木砂。
2.大玉球砂留一盆,盡量引導貓去新的松木盆尿尿及大便。
3.封住原本愛用的HAGEN屋型貓盆,如果有泌尿問題或老貓,當然不要逼他,給他喜歡的就好!
4.如果貓不敢用新盆的崩解松木砂,混一些用過的大玉球砂到崩解松木砂。(見下圖)
好命雙貓框.005.jpeg


【換砂後的優點】
1.無臭無落塵,如果能拿去花市給店家做堆肥,真的很環保啊
2.戒了礦砂後,省錢也不怕貓掌卡礦砂舔下肚(EC礦砂好香,不確定對貓健康有無影響)
3.垃圾量瞬間減少超多,木屑分批倒馬桶,建議加水浸溼全部木屑後再沖馬桶!,
4.真心推薦給忙錄的主人!把時間拿去陪貓玩、準備鮮食或生食。
希望大家的貓可以尿量穩定,吃好睡好!健康最重要~

【其他盆的使用心得】
下面這個盆是想減少垃圾,但對成貓的體型來說有點太小,4kg以下的瘦小貓適用,用一週就收起來準備轉售。
瓜瓜6.4kg太大隻很難對準中間的洞,好怕尿在框外....那根本就是整我啊!
IMG_8566.JPG
13843623_10207281965070864_963472320_o.jpg


家中最多曾放了六個貓砂盆,為了找出他們喜歡的,但落砂也沒減少?!
後期配了四個大玉球砂盆:不同尺寸、高度的雙層盆(下面墊尿布),每天檢查尿況有點難度,
他們固定尿在綠盆(下圖左)五金行買的碗盤瀝水籃NT:120,常常尿量過多,要整盆拿去倒。
高度特別長適合大型貓,網籃底部四邊有架高,尿布不會黏住算好用!
13840439_10207282049112965_1150634918_o.jpg

使用球砂是過渡時期,想讓他們藉掉礦砂那種踩起來細滑的砂感,
下圖的抽屜型貓砂盆,缺點是若沒摺好尿布貓尿太多就會流到底盤。
照片中貓籠是居家打掃或點蚤不到時暫時隔離用的(全年只用過兩次),所以籠內留一盆備用!
有這個籠子在家就會想著能再領養一隻街貓,用來新貓隔離很方便嘛~
但暫時要忍下來,所以敢緊出售!

13833327_10207282049152966_1124418956_o.jpg
2017年三月貓籠售出時準備拆籠,他們在那演什麼扯不得?!
超新~要買到全白MUJI風格貓籠很困難的,大多都是粉紅粉藍.....


 
 
arrow
arrow

    marie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